Oh!爸媽 - 小朋友打麻將|第三個童年

去年教識家族一班小朋友們打麻將,之後的家庭聚會,有機會三代同堂落場打番幾圈,打了幾十年麻將的爺爺被孫仔孫女贏了多鋪,竟然笑到咔咔聲,麻將真是一個跨代遊戲。

朋友聽到我們家族讓小朋友打麻將,詫異之餘不忘來一番教訓,說不應讓小朋友學這種東西,更不應賭博,上癮了就大件事……我叫朋友放寬心,這個家族的人自小學打麻將,從未有人上癮,大家一直只當遊戲來玩,從未計過錢,所以沒有賭博成份。當然教導小朋友玩這個遊戲時,也一定約法三章,有規有矩。

很多人可能受電視電影情節影響,對打麻將有既定的印象,覺得不正經、必定有賭博成份……事實上,麻將跟啤牌、橋牌、board game、大富翁一樣,都是遊戲的一種,玩法除了考運氣,亦考計算、記憶力、組織力及判斷力等,日本甚至有麻將學校,專門給中學生報讀,很多學生讀完後都在數學科有更佳的成績。

把打麻將跟賭博掛鈎是不合理的,打麻將的人不一定會賭博,要賭博的人拿甚麼也可以賭,這兩者的分別也必須好好告訴小朋友。一來讓他們明白甚麼是可以做,甚麼是不可以做;二來,不應人云亦云,隨便標籤別人,要有自己的思考及判斷。打一鋪麻將,可以學的很多呢!
Oh!爸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