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 抗疫如抗戰 需要好領袖|雷射針


歷史上,大疫的殺傷力不亞於大戰,抗疫有如抗戰,我們必須調整心態,進入戰時狀態,否則可能傷亡慘重。政府公務員和政治領袖從未打過仗,抗疫管理一塌糊塗,使人擔憂。

打仗的第一要務是知己知彼,搞清「敵情」及自己的優勢與弱點。執筆時,每天新增個案或已過最高峯並回落,但每天仍有兩萬多宗,已知的累積個案近六十萬宗,感覺十分可怖,前景如何?此疫症是新生事物,可參考先例不多,唯有分析一下其他地方經驗。Omicron有一特點,是來得急,跌得急。美國是一個典型,從十二月初到高峰期的一月中,美國百分之五的人口中了招,再多等一個半月,每天新增中招個案急降九成多,到今天,累積約一成一人口中招.

美國基本政策是躺平,內陸民航開放,坐機人多,上機不檢疫,容易傳染,況且美國人常不戴口罩,不守紀律,喜到處跑,美國疫苗接種率,比香港還低,按理香港表現應比她好。但香港人口密度高,老年人多,也構成比美國不利的條件。假如美國有參考價值的話,香港將累積有一成一或以上人口中招,即八十多萬人或以上,或會死掉三幾千人。但假如很多中招者都沒申報,疫情被低估,那麼死亡人數增至四、五千也不奇怪。

死的是甚麼人?據政府數據,六成多是八十歲以上,九成多的未打針。我們知道,長期病患死亡風險高得多。尚須指出,香港第三針接種率低,已接種者未及二百二十萬人,恐到六月中後才勉可合格。

現時市民詬病政府管理混亂,政策不清,指揮系統近乎崩潰。幸好中聯辦上月鼓動一批商界名流出錢出物資出地方支援抗疫,中央運來大批物資及派專家及數千人員來港幫忙,方艙醫院建好,由紀律部隊管理,有專門醫院接收病人,情況得到快速改善。除照顧好重症患者外,當務之急是加快疫苗接種,尤其為長者打針。政府本計劃三月中全民強檢,本是好事,但時機不對,既已有數十萬人染疫,全民檢測作用大減,香港可供隔離及醫療設施有限,也無法妥善處置數十萬中招者。我認同在新增個案跌至較低後才全民驗測,將更有利清零,防止疫情反彈。現時資源不足,政府應集中火力,優先處理年長、長期病患或未打針之人。

戰爭勝敗靠優勢兵力,把敵人圍殲。日前蘇州出現六十多個案例,全國調派六千多人去支援。武漢前年抗疫,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大量人員物資到達最前線,迅即把疫症撲滅。此種行之有效的決戰模式,正是中國此等大國才能有效做到,奇怪的是,香港有些人錯解一國兩制含義,對向內地尋求支援十分消極甚至抗拒。這是錯誤的,香港能力不足,疫情失控,連累內地,有援軍來港殲滅病毒此共同敵人,理所當然。中港一家親,一旦內地出現危難,港人也慷慨支援,不應有心理負擔。

戰爭鍛煉出領袖,時勢造英雄,但香港似乎未有人能利用抗戰脫穎而出。真正的領袖並非事事親力親為,而是振奮人心,激勵人民鬥志與信心,把壞事轉好事。武漢抗疫期間,中央派政治局委員及副總理孫春蘭坐鎮,誰敢不從?歷史證明她把瘟疫轉為人民抗疫成功的自豪感及全國人民團結心及自信心,使幸災樂禍的美國政客大感被動。香港雖未看到有此能耐的領袖,但傳說孫春蘭已過問抗疫事宜,在病毒面前,港人要多發揮正能量,多合作,多支持與團結,少些怨氣,自求多福。
雷鼎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