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名 - 蓄意犯規可被取消資格|順理成章

剛周日第十場賽後發生騎師提出抗議的事件,事緣是第二名馬匹「馬爾代夫」的騎師薛恩,以座騎因在大約過了一百米處後,被「勁力十足」向外斜跑及被希威森的馬鞭擊中鼻部而受到干擾為由作出抗議,其實當時未有判決前,大家不斷重看巡邏影片及賽事影片時,大抵已知道抗議多數未能成立,只不過是研訊之時間卻較預期為長,這樣才讓人感到詫異,然而最終結果也如大多數人所預期是賽果維持不變。

小組這個判決當然亦考慮過「勁力十足」外斜的問題,而且筆者相信是主要考慮,反而座騎被馬鞭擊中鼻部此點的比重應放得甚低,而小組也指出被「勁力十足」外斜幅度其實是甚為輕微。

如果以座騎被對手馬鞭擊中為由而抗議得直的例子,筆者敢說在最近三十年來本地賽事中是絕無僅有。
  如談到涉及因用馬鞭擊中對手坐騎而被貶頭馬資格的例子,資深馬迷一定記得八十年代尾涉及雷誠犯規的一宗,當年大約在一九八八年初的一場沙田賽事中,雷誠策騎一匹名為「勁猛」的馬在直路上一直以右手鞭干擾從內欄而上由魯賓遜的「先知」,結果不但被貶去冠軍,而且還被取消資格,即是任何名次也沒有,理由是競賽小組認為雷誠是在一段不短的路程上蓄意犯規,不過至今這類事故已是鮮有發生。
章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