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CEFHK - 讓下一代遠離網絡欺凌|細路主場

上網娛樂是不少兒童及青少年放鬆的途徑。但你是否觀察到他們在上網期間出現落寞、沮喪或是憤懣的神情?請提高警惕,他們或正在遭受網絡欺凌。

剛剛過去的2月7日是國際網絡安全日。據調查,全球有70.6%的15至24歲青少年使用網絡的經歷。新冠疫情無可避免地增加了下一代對網絡的依賴,他們網上學習、娛樂及社交的時間大幅增加;網絡欺凌的風險亦伴隨而來。教育局的最新數據顯示,在20/21學年香港涉及網絡欺凌的學生個案數目較對比上一學年急升超過60%至105宗,情況令人憂慮。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重視網絡對兒童及青少年的成長和發展的影響。我們聯同網絡研究及兒童保護專家,和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主流社交平台的團隊就相關問題進行探討,並將安全使用網絡及應對網絡欺凌的建議分享至UNICEF官方網站,供家長及孩子們參考。整體而言,我們呼籲照顧者注重提升兒童的網絡素養:培養孩子辨別信息真偽的能力、保護自身信息安全及合理規劃上網時間。

我們去年12月在香港舉辦了「重塑教育」國際論壇,當中亦聚焦討論了有關保護兒童數碼權利的議題,並提出學校和社區應當提供硬件支援,提升兒童的數碼能力,以幫助兒童及青少年預防和應對網絡欺凌。

網絡欺凌為我們的下一代帶來難以挽回的危害,低俗暴力的言語和圖片成為比刀刃更加鋒利的兇器。我們呼籲各方與UNICEF一起關注並重視下一代的網絡素養,保障他們的健康成長。
UNICEFHK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