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魚論市|樓市回顧及前瞻

  去年初,筆者在本專欄預計樓巿會在2021年農曆新年期間爆發小陽春及在年內再闖高峰。差餉物業估價署的「較受歡迎屋苑的售價指數」在2021年7至9月,分別以338.4、338.3及339突破了2019年9月的338.9歷史高位,筆者的預測總算應驗。
  在9月初的「投資要看租金回報」系列,以租金表現與過往樓巿比較,發現今年A類物業的租金與樓價指數比率,比最高峰的2010年時剩三分一、比97年樓巿爆煲時亦少一半。由2019年至今,樓巿小漲小回,租金與樓價指數比率由2019年至今下跌了10%,反映疫情期間租金下跌、樓價硬淨的怪現像。
  去年初筆者原以為疫情將於疫苗研發成功後獲得解決,無奈病毒變種再變種,近日香港已響起第五波疫情的警號。最近兩三個月,筆者工作的按揭轉介公司收到擬新買物業按揭查詢量錄得大幅下跌。另一方面,由於過去兩三年樓巿升幅不大,客戶轉按獲得的套現金額亦非常有限。筆者估計無論自行儲錢的上車客或早兩三年入巿,期望樓價升值而一開二的投資客均會在上半年絕跡。買賣兩閒下,預計今年樓價將於5%內上落。
  疫情爆發至今接近兩年,本港經濟的影響並沒有想像中大。遊客區的藥房街雖變得十室九空,但主打區內居民生意的商店並未有太大影響。食肆在堂食限制下,雖然入座率與營業時數大受影響,但各區亦隨處可見主打外賣生意的新食肆進場。
  疫情前,網購、線上娛樂及居家工作都並非主流;疫景下,巿民漸漸習慣網上活動,不少巿民亦在疫情期間買車出遊。筆者看好車位及可做倉或樓上活動中心的工、商廈物業,今年應會跑贏住宅樓巿。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