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魚論市|虛擬資產–元宇宙(六) - 子非魚

本系列雖題為虛擬資產,而筆者已一連五篇談及虛擬貨幣或NFT,但其實筆者並不把虛擬貨幣及NFT藝術品看成資產的。主因筆者的投資概念仍深信傳統思維——能收取利益或回報的商品才可算作資產。

虛擬貨幣及NFT藝術品本身並不能收租亦不能收息,雖然部份虛擬錢包有提供利息,但實際只提供頗低的限額。在技術上,各種虛擬貨幣本身雖有生產上限,但部份虛擬貨幣開放了源代碼,其他程式員可修改其中的代碼並生產新的虛擬貨幣,有說現時已出現過千種虛擬貨幣。

NFT藝術品的情況亦類似,雖然每個系列是限量,但任何人也可自己設計一個新系列。上月中筆者撰文之時,新聞報道主要是一些單一NFT藝術品和cryptopunk、Bored Ape Yacht Club猿人頭像系列。短短一個月間,分別有每天一自拍的印尼男子及新加坡網紅的自拍系列爆紅,亦湧現其他各種「高度參考」BAYC系列的NFT頭像。由於製作NFT相比虛幣簡單,亦不像虛幣那般需要廣泛認受性才有人購買,NFT藝術品巿場已相當氾濫。

另一方面,元宇宙平台內的虛擬土地則不一樣。現時不少元宇宙平台都會把平台內的空間以NFT形式製作,玩家可以購買土地並進行建設,完成後可放到平台上讓其他用戶登入。

如把土地設計成遊樂場或表演場所可考慮收取其他用戶的門券費用;設計成陳列室可出售自己商品或對他人的商品進行抽成或收廣告費等。每一塊土地都像現實世界的商舖,具營運生意或收租能力。「回報率」就是把虛擬商品轉化成資產的最後一塊拼圖。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