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魚論市|虛擬資產–元宇宙(七) - 子非魚

大多數NFT藝術品都登記着一件常用格式的數碼畫作或影音檔,毋須使用特定軟件或登入特定平台亦可展示。元宇宙平台的NFT土地及NFT道具則大有不同,用戶需要登入特定的元宇宙平台,才可根據平台的定義來體驗某NFT的實際外觀及運作模式。

不少人擔心,當營運商倒閉,NFT土地及道具就沒有價值,情況就像傳統網絡遊戲無可避免的命運一樣。實質上,元宇宙平台與傳統網絡遊戲仍有不同之處,先從傳統遊戲的經營方式講起。

傳統網絡遊戲依收入形式主要分為兩類:月費類遊戲可以賺得較穩定的收入,但需要不斷設計更新穎、難度更大的活動以維持遊戲新鮮感來留客。課金類遊戲藉著玩家購買虛擬道具賺取收入。較聰明的遊戲商會把比賽獎品設成最強,讓玩家們互相競爭,為贏取獎品,玩家們才會無止境地購買次一級的道具增強實力。

無論是月費類或課金類遊戲,當玩家數量下降,遊戲商入不敷支時就會停運該遊戲,有關紀錄就會永久消失,曾經得到的虛擬寶物亦成南柯一夢。

與傳統網絡遊戲不同,在區塊鏈技術下,全世界網民都在分享同一組資料,即是每一筆被登記在區塊鏈上的交易都會由無數的人共同記錄着。因此,持有NFT商品而發生遺失紀錄的機會接近零。無論在任何地方,用戶只要連線到網絡就可開啟自己的虛擬錢包取回該商品。當然,間中亦會聽聞虛擬錢包甚至交易所被黑客侵入的事件,這就另當別論。

換句話說,即使元宇宙平台倒閉了,各人擁有的NFT紀綠仍然存在。問題是沒有了營運商,只擁有NFT紀錄還會有價值嗎?下回再述。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