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魚論市|虛擬資產──元宇宙(八) - 子非魚

虛擬貨幣提倡「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主旨是盡量避免有一個絕對的制度決定者及盡量讓用戶擁有更多的自由度及參與度。對於電腦遊戲來說,這種設定可以有效延長遊戲壽命。

傳統的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MMORPG),例如2004年底推出、至今仍然營運中的《魔獸世界》,玩家可以在廣闊的地圖上冒險,亦可跟其他玩家組隊甚至組成數十人的團隊一起作戰。遊戲內的動作、關卡、敵人及獎勵等始終都是由「一個(群)決策者」設定,玩家亦不能改動遊戲內的景物或其他內容。遊戲商雖然不斷更新場景、怪物及裝備,但遊戲玩法始終局限在既定框架下,新鮮感容易隨時間消逝。

另一款在2011年底上線的《MINECRAFT》,遊戲畫面反璞歸真,幾乎回復到初代3D遊戲程度。該款遊戲以自由度作為賣點,熱潮至今幾乎未減。遊戲內的地圖可以隨機生成,玩家亦可從方塊組成的動植物、岩土及建築物中取得各種原材料,合成為各種道具。該遊戲除了遊戲商設計的玩法及地圖外,亦容許玩家自製地圖讓其他玩家探索。

近期推廣的元宇宙平台,玩法與上述《MINECRAFT》類似,例如《Decentraland》及《The Sandbox》。遊戲商的前期工作是完成遊戲基礎設定、推出一定數量的地圖讓玩家遊玩及在推出後營運伺服器。擁有「NFT土地」的玩家可以設計自己的土地,例如設計成遊戲、表演場地及陳列室等讓其他玩家入內體驗。沒有土地的玩家亦可租用別人土地或成為一個遊戲、NFT建築物或道具的設計師以經營生意。

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不同設計師的創意及口味,將令遊戲歷久常新。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