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魚論市|虛擬資產─元宇宙(九) - 子非魚

傳統網絡遊戲靠客戶支付月費或購買虛擬道具等賺錢,元宇宙平台的賺錢方法大有不同。在網上搜尋引擎或社交平台出現前,一般人難以想像這些讓用戶免費使用的軟件如何賺錢營運。

不少公司都在開發元宇宙平台,例如facebook(Meta)試運中的《Horizon Workrooms》,與現時的社交平台不同之處是用戶在平台內擁有自己的虛擬身體。特定的VR眼鏡可以捕捉用戶的動態及頭部動作,用戶的虛擬身體互動時會有「面對面」的感覺。

根據facebook過去的營運模式,從免費用戶使用量中獲取的廣告及其他收益,遠比用戶直接消費賺得更高利潤,筆者估計該平台會沿用這種策略盡攬客戶。現時該平台主要是用作虛擬辦公室,其後相信會開放類似酒吧或茶座形式的「Lobby」,讓用戶習慣在其中聚集,再從傳送門進入其他元宇宙平台。

另一些元宇宙平台如《Decentraland》及《The Sandbox》的賺錢方式則比較開宗明義,遊戲平台內的「土地」都會以虛幣形式出售,最便宜的一塊土地已價值數萬港元。保守估計,有些優質土地更可售出超過10萬港元。有些人會擔心,當開發商賣地後不再營運,或者成功後以同一技術無限複製其他伺服器,當初投資的土地便會血本無歸。

整件事最竅妙是,平台的土地及道具都採用NFT技術,作者可以在NFT內定義在二手買賣時提取的分成。譬如以5%分成計,一塊二手NFT土地以等值10萬港元轉讓時,平台開發商已可從中取得五千元利潤。一個成功的平台就像一隻會生金蛋的雞,營運商那會殺雞取卵,更無必要無限複製其他伺服器分薄自己人流。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