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 虛擬資產─元宇宙(十一)|非魚論市

投資涉及風險,虛擬貨幣較為明顯的風險是價格波幅甚大,一種新興的虛擬貨幣可在數月內爆升百倍,更可以瞬間歸零。

一個雞與蛋的問題,虛擬貨幣大幅升值可能是因有各種各類消息吹捧,亦可能是因為升值而有各種評論員出來事後孔明;另一方面,隨著各種各類的交易方式出現,舊款的虛擬貨幣未能支援新功能,因而能滿足新功能的虛幣推出時就會有被吹捧的賣點。譬如說為人熟悉的初版Bitcoin就沒有智能合約功能,對於交易NFT的虛擬資產就非常不便。

由於虛擬貨幣沒有實質的銀行進行交易,所有交易都由「礦工」開電腦運算以作記錄。所謂「沒有免費的午餐」,交易的手續費就將自動經系統分成到礦工的錢包,有些新興的虛幣被吹捧的原因就是交易費較少,這原因實在令人摸不着頭腦。

除價格波動外,更重要的不安因素是虛幣的法定地位。外國不少大型投資機構有購入虛擬貨幣作為部份投資,香港財團的步伐看來較慢。事實上,年多前已有連鎖家庭用品店接受虛擬貨幣付款,數月前亦有大財團高調宣佈投資虛擬資產。上星期,本港其中一個大型電訊商亦宣佈接受虛擬貨幣繳費。大財團有強大的法律團隊支緩亦接受虛擬貨幣交易,證明在香港買賣虛擬貨幣起碼屬「非刑事化」。

不過,由於虛擬貨幣本身是一項極容易將資金轉移到外地的活動,銀行對客戶頻繁或大額對其他人名戶口轉帳的動作相當敏感,因此虛擬貨幣交易始終是一個禁區。如想購買虛擬貨幣,用戶不宜以最常用的戶口把現金轉帳到他人戶口,例如按揭戶或出糧戶,以免戶口遭凍結而構成不便。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