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 虛擬資產–元宇宙(十二)|非魚論市

以虛擬貨幣交易的虛擬資產,除要承受虛擬貨幣的漲跌及其他風險外,還要考慮如何評估NFT商品的價值,擔心買貴或買錯。

NFT商品究竟應以虛擬貨幣或是等值多少美金去評估呢?如以時興的NFT系列頭像來說,部份曾經以等值數千萬美元成功拍賣。以美元定價,除讓一般人容易理解的報道方法外,亦由於虛擬貨幣的價格漲跌幅度太大,事後閱報的話,一般人沒法理解當時某數量的虛擬貨幣究竟值多少錢。因此,以「當時等值美金」來形容某NFT商品價值最合適。

讀者可能有疑問,那些天價交易會否都是「左手交右手」呢?事實上曾有NFT藝術品系列作者將其中部份款式以高價交易造勢。最終被網民查到該商品轉了一圈回到作者最初的虛擬錢包,期間的花費可能只需數百美元而已。

買家在購入NFT系列類商品前可參考該系列已賣出數目、總成交量、平均價及地板價(近期最低價),這些都可輕易在各大網站找到。至於單一藝術品,除了所謂「參考作者知名度」外,似乎沒有更好辦法。

這裏又衍生一個問題,一般人認為虛擬貨幣交易以「私隱度高」見稱,為何網民可找到上述作假情況?由於每次交易都要在區塊鏈上核證及記錄,這裏體現了區塊鏈技術「自我核證」及「無中央數據庫」的原則。

只要在交易網上搜尋某NFT商品,就可找到該商品代碼及歷史交易紀錄,包括買、賣雙方的虛擬錢包代碼及虛幣交易額。憑錢包代碼就可在追踪網進一步找到該錢包的過去交易紀錄,惟錢包背後的主人如不公開身份,就難估計是誰。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