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 放寬按揭成數(三)|非魚論市

「波叔Plan」的樓價範圍調升至1920萬,令預算樓價1600萬元的上車客都可以六成按揭上車。以這個樓價為目標,九龍及港島不少屋苑的兩、三房,甚至名牌屋苑的兩房單位都進入範圍。至於較貼近巿區的新界港鐵站上蓋屋苑,亦有大量兩三房單位包括在內。

另一類更受惠的物業是村屋。在「林鄭Plan」下,高成數按揭的樓價範圍由600萬元調升至1000萬元,當時新界分層村屋大約每層500萬元,即原本的高成數按揭計劃已可處理。如要購買一幢村屋,一般要1300萬至1500萬元不等,則未能受惠林鄭Plan。現時,如購買一整幢村屋,以樓價1300萬元計,可申請960萬元即約74%按揭,1600萬元計則是六成按揭。

過去四至五年,分層村屋樓價有稍微跟隨大巿上升,但全幢村屋樓價就原地踏步,相信新Plan下,會有較多人考慮購入全幢村屋,畢竟1500萬元左右,便有2100方呎實用面積及700方呎的天台,許多時還配有花園及車位,在巿區有這配套起碼要5000萬元才有選擇。

不過,申請按揭保險購買村屋時要留意幾點。雖然部份銀行會酌量用60至65減村屋樓齡,但申請按揭保險時,多數以55減村屋樓齡計,譬如購入32年的村屋,按揭年期就只剩23年。除了每月供款額比30年按揭多約四分之一,申請人最低入息要求也相應提高。

村屋也不能是祖、堂地的物業,未補地價的村屋亦不接受申請。簡單來說,標準700方呎丁屋才會較容易上會。此外,丁屋原意是供新界原居民自住,在取得入伙紙前,政策上不容出售,所以丁屋樓花是沒法申請任何按揭。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