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 放寬按揭成數(四)|非魚論市

疫情下,不少巿民都買車代步以避免在人多擠擁的公共交通下受感染。

車主最煩惱就是泊車位,視乎地區需求,車位價格大約百多萬至三百多萬元、租金介乎3000至6000元不等。以回報率計算,車位租金不值一提,但如預算長住,為免業主加租或收回車位而需另覓車位的麻煩,不少人也會考慮買入車位自用。「林鄭Plan」年代,高成數按揭的樓價上限定在1000萬元,有些賣家擁有屋苑內的車位,想把車位同時出售,無奈車位連住宅價超過1000萬元,買家無法以高成數按揭購入,買賣雙方也感無奈。

這情況下,買家有兩種選擇,第一是住宅連車位一起成交,譬如樓價1000萬元,車位200萬元,共以1200萬元成交,最高借五成按揭即是600萬元,首期需600萬元。第二是住宅與車位分別簽臨約,住宅借八成即800萬元按揭而把車位全數付款成交,首期共400萬元,其後才考慮把車位翻按四成套現80萬元。前者所需首期較多,但全筆按揭的條款跟住宅按揭一樣;後者所需首期較少,而車位按揭的供款年期只有15年,利率較高而回贈較少。

「波叔Plan」推出後,樓價1200萬元可造最高八成按揭而1600萬元可造最高六成按揭。買家可以約1200萬元買入兩房單位連車位並申請高成數按揭。「連契車位」就與一般住宅一樣,理所當然地申請高成數按揭;假如本身是兩張獨立契,住宅與車位必須屬同一賣家及以同一張臨約一齊出售,才可申請高成數按揭。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