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 居屋攪珠(二)|非魚論市

2022居屋攪珠正式排位表於上周二公佈,依申請人類別細分,中轉房屋清拆計劃家庭、綠表長者家庭、家庭、中轉房屋清拆計劃一人申請人及一人申請人分別有1、20866、38797、2及8902人;白表長者家庭、核心家庭、非核心家庭及一人申請人分別有10021、50541、13020及127539人。與2020年相比,綠、白表長者申請人數比例明顯上升,估計是申請人了解到一般家庭排在長者家庭之後,可揀單位質素較差,從而拉長者入隊提升次序。

今期可售單位數目大增,新屋苑單位達8926個,其中安達臣道安秀苑雖位於觀塘對上山頂,但區議會及校網均屬西貢區,亦是今期唯一無法步行前往港鐵站的屋苑,單位數目達1906個,準買家必須留意是否合適自己。

今期居屋有28.9%單位位處巿區、78.6%單位可步行往港鐵站、8.7%單位屬三房、22.1%單位屬兩房及40.1%單位屬一房。種種數據表示,今期居屋質素相當高,申請人數不算多、單位數目及優質單位比例高下,今期申請人揀到理想單位機會應是歷年之冠。

現實歸現實,優質單位數目雖多,優先次序組別及抽到籤號仍是能否獲邀關鍵。今期新增的中轉房屋清拆計劃申請人合共只有3名,並不影響大局。綠表長者家庭配額只有2700的4成,即1080個,申請人有20866個,即只有頭5%人必然獲邀揀樓。根據過去經驗,此組別約有4成申請人揀樓,即大約第2700名內的綠表長者家庭有幸獲邀,佔綠表長者家庭約12.9%(頭13個幸運號碼)而已。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