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 居屋攪珠(四)|非魚論市

每期抽籤後都有朋友向筆者查詢,霎時成為解籤「廟祝公」。不過,筆者此廟祝公收到查詢時,不會問籤號,而是先問查詢者是甚麼「身份」。

筆者問申請人的「身份」非因尊卑之分,而是申請人的組別。在優先次序組別制度下,大家都很清晰「先長者家庭、後家庭、最後單人」的次序。可是白表家庭組別中,有分核心與非核心家庭,核心家庭簡單來說是父母、子女、夫妻一同申請,非核心家庭就是兄弟姊妹。

有些白表申請人以祖父母與孫兒女的組合入表申請,以為滿足了「長者」及「家庭」資格,就可成為「長者家庭」而早早揀樓。實際上,除非中間的父/母離世,祖孫配才能成為「核心家庭」,加上長者若年過60,才會晉身成為白表長者家庭而進入最優先揀樓組別。就以上一期申請人數大跌的居屋申請情況為例,白表核心家庭仍有接近6萬人去爭約2560個可選單位,即是需要超過9成半人放棄揀樓,才有單位落到白表非核心家庭,機會接近零。

事實上,非核心家庭的申請人數目不少,今期就有13020個白表非核心家庭,申請人數是核心家庭約22%。筆者相信當中不少人都誤會了自己的實際優先組別,白白浪費250元申請費。

最後揀樓的是一人申請人,到此階段剩餘的只會是開放式甚至激細開放式單位,綠表申請人揀樓意欲甚低,而白表一人申請人超過12萬,即使綠表客完全放棄揀樓,白表一人申請人也只有900個配額,少於1%申請人成功揀樓。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