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 下調印花稅|非魚論市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對樓巿最重磅的消息是下調從價印花稅稅率,即日生效。以往加辣時,都會即日在政府一站通網頁更新,最多外加備註「尚待正式通過」,但在昨日截稿前,還未見有任何更新,讀者想查閱有關資訊,最正式的渠道是《2023-24政府財政預算案》網頁。

這次調整稅率,實際是把第2標準稅率的稅階調高,例如過往購買400萬元住宅的首置人士,需繳2.25%即9萬元的從價印花稅。新制下,這類人士只需繳付1.5%即6萬元的從價印花稅,節省了3萬元。

在2013年2月,政府推出雙倍印花稅,購買第二所或以上住宅的香港人,或購買非住宅(例如工、商、舖及車位)物業的買家都需繳雙倍印花稅。後來,在2020年11月,香港人購買第二所或以上住宅,從價印花稅調高為劃一15%。在2020年11月,政府因應工商業受疫情影響的困難,撤銷了非住宅的雙倍印花稅,稅率與首置住宅睇齊,即是同樣採用第2標準稅率從價印花稅。
料激活車位細工廈成交

今次下調第2標準稅率從價印花稅,目標雖然是幫助住宅上車客,但非住宅物業的印花稅稅率亦因而受惠。當中,最受惠的範圍是價值200萬至300萬元的物業,在香港已很難找到此範圍的住宅,但中價車位如九龍站或太古城等,或新界細面積的工廈單位售價大約落在此範圍。以250萬元車位計算,原來需繳1.5%即37500元印花稅,新稅額只是100元,大幅節省99.7%。筆者相信會激活車位及細工廈成交。

另一類受惠的是「甩名」人士。一般的甩名買賣,如兩位業主以長命契或50/50分權契擁有,印花稅會以樓價一半計算。譬如舊制,樓價400萬元,甩名時以200萬元交易計算,所需的印花稅是100元,而樓價600萬元則是4.5萬元。新制下300萬元交易的印花稅只是100元,即是「近乎免印花稅」的甩名門檻由400萬元大幅調高至600萬元。

屈指一算,雙倍印花稅原來剛滿10年,在雙倍印花稅實施後,有預算將來多買一層實行儲樓大計的買家,都少有採用聯名方式買樓,而早年聯名買樓的業主,行動力較高的都已甩名了。

除了印花稅調低外,近月樓價下調,亦是慳稅甩名的利好因素,譬如上年中700萬元住宅如要進行甩名,需繳78750元印花稅。現時這類物業樓價回落至約600萬元,甩名只需繳100元印花稅,慳稅幅度達99.9%,數字相當嚇人。多年「謀定而後動」,但是遲遲未有行動的業主,應該好好把握這個甩名機遇。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