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 AI聊天機械人|非魚論市

AI聊天機械人ChatGPT於去年底推出,該軟件初推出時,用戶需要外地的電話號碼核實登記,香港人需要相當轉折的手續才可使用,不過近日推出了不同的手機apps版和web版,只需簡單步驟便可使用免費版本,因此在近期才受到關注,筆者也湊熱鬧試用一番。
短期內消失的工種

不少科技迷在近年已預言,一些較機械式的工種將在短期內消失,最受影響的包括飲食、零售及職業司機等。在人工智能或自動化技術方面,香港算是相對落後,但巿面上已有不少服務性行業的工作已改為自動化。聊天機械人的出現,甚至影響到創作性的工種,當中包括作為撰稿人的我。

飲食業:例如在餐廳點餐,在20年前去酒樓飲茶,主要仍是由服務員推蒸籠車在酒樓內叫賣,現時已多改由點心紙或電腦落單。不過由於酒樓食客仍是長者居多,大部份仍保留點心紙落單的模式,至於火鍋店或日式放題這類年輕食客較多的食肆,有不少已改為手機apps或QR Code落單了。用手機落單的好處是省卻點餐員的人手,畢竟許多人在點菜時才忽然患上「選擇困難症」,或者正式點菜時才加減菜式或調節個人口味,點餐員花在等客人決定食品的時間甚至比寫單更長,使用手機落單就省卻不少人手。

零售業:零售方面,現時所有大型超巿都已設自助收費櫃位,顧客只可自行掃描貨品及使用電子繳費。每行十多部條碼機,只需要一個店員負責看管、協助或派發膠袋,所需人手少、佔地更少,可大幅減輕商戶的成本。

職業司機:無人駕駛汽車在外地已開始普及,尤其在美國,不少省份已准許全自動駕駛私家車在道路上行走。至於定線定航的公共車輛例如巴士及小巴,由於可預先輸入路徑資訊,甚至可按不同路段出現的人流,預先作出評估去調節敏感度或車速,無人駕駛的優勢更大,相信是全球未來的主流。

香港的職業司機:香港方面,港鐵南港島線於2016年底通車,全線以無人駕駛列車行走。由於全段都由天橋或隧道組成,基本隔絕了外來侵擾(例如野生動物),相對於幾乎全程在地面行走的東鐵線較少出現突發情況,南港島線的自動駕駛系統就相對安全。至於道路交通,相信短期內難以推廣無人駕駛,職業司機相信仍可保十年飯碗。

創作人(包括選稿人):作為一個撰稿人,原以為自動化未影響到自己。畢竟撰寫一篇文章,當中對題材的捕捉、要搜羅的資訊甚至文章的校對,在數年前是難以想像可交由電腦進行。當體驗過聊天軟件的功能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作者只要拋出題目,就能生成一篇有相當見解的文章,不過現階段看來還未成氣候,下篇續談。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