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 AI聊天機械人(二)|非魚論市

現時已出現數個AI聊天機械人可供免費試用,筆者試用過能以中文聊天的ChatGPT及Sage,兩者強項各有千秋。ChatGPT強項是對答及寫作,類似蘋果Siri語音系統。Sage強項是回答特定問題,尤其是學術性或邏輯性問題,對普通人來說,功能類似搜尋引擎。筆者分別以寫作題及數學題試玩,略有發現。
故事創作能力可謂一流

在寫作題方面,ChatGPT及Sage對於完全虛構的故事創作能力可謂一流。用戶只需拋出特定題目,例如以「科幻故事、求生、植物學家、獨自一人」為題,就會創作出類似《火星救援》的故事;如以「王子、公主、惡毒女巫、施法、大團圓結局」為題,就會寫出類似《睡公主》或《青蛙王子》故事。

筆者嘗試過不同題材,ChatGPT答覆「參考」單一作品的近似度較高,而Sage故事雖然似曾相識,但內容比較像「參考」自不同作品。2個程式寫出來的文筆,都相當流暢及「有紋有路」,沒有很大破綻,水平相當於一篇普通中學生作品。

輸入平淡的條件,就會生成出平淡的故事,放到免費平台都不會有人閱讀。不過如加上「意想不到的結局」,就高度參考近年相當時興的家庭倫理電視劇,但同時也會出現前文不對後理的情況。

筆者把「意想不到的結局」加到上述的王子與公子的題目後,故事中期揭發女巫與公主原來是雙胞胎關係,在後來劇情公主又多了一個女巫侄女的身份。筆者嘗試畫出人物關係圖,都沒法在時間及邏輯上還原女巫與公主關係。這方面AI仍沒考慮人類倫理關係及稱謂,如果屬一齣類似《家有囍事》的喜劇,年紀較大的關海山稱毛舜筠為「無雙表姐」,明白的人將會心一笑,但如果並非喜劇的話,就算是嚴重錯誤了。
Sage數學表現勝ChatGPT

在數學題方面,筆者試用代數方程式去考驗兩者,發現Sage比ChatGPT強大得多。以一個不算容易也不算困難的3x3代數方程來說,筆者記得在讀書年代,大約也需要3至5分鐘解題,最花時間的地方在於抄寫。如把題目交給聊天機械人,就會自動選擇一種解題的原理,然後完整把每一步列出,整個過程不超過20秒。

想驗證的話,只要把得出來的3個答案代入3條方程裏,就會知道正確與否。筆者試過把幾組題目分別交給該2個程式,發現Sage都能找到正確答案,而ChatGPT的答案只能代其中1條程式,代入另外2條則完全錯誤。

最有趣的是,如果指正錯誤,聊天機械人還會道歉然後重新計算,但無論指正多少次,仍會得出錯誤答案。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