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 AI聊天機械人(四)|非魚論市

一般人會認為,愈低技術、重複性和機械式的工種,愈容易被人工智能或機械人取代。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一輪AI聊天機械人技術的突破性發展,卻令一些專業人士成了掉飯碗的高危一族。

香港的刑事法沿用了英國的普通法,這種制度廣泛應用於英國及歐美地區。普通法的其中一個重要精神是,法院應遵循先例作出同樣的判決。

法庭電影或電視劇中,常見雙方律師在結案時引述過往案例,來證明被告有罪或無罪。律師的工作,看似是把案件來龍去脈整理及在庭上表述,然後在結案時拿出相關案例。實際上,律師當接到案件後,首先會找出過去一個或數個類似案件作出配對。當上庭時,律師會把本案以過去案例的情節重演一次,用來顯示古今兩案高度相似之處以說服裁決方。

上面這一段,把重要情節套進故事框架的做法,正正就是AI聊天機械人的強項。還記得筆者在第2篇中,要求聊天機械人以「王子、公主、惡毒女巫、施法、大團圓結局」為題,得出類似《睡公主》或《青蛙王子》故事的情況嗎?
律師可借助AI程式找案例

律師的價值在於博覽群書及超人的記憶力,首要的工作是在上百年的案例中,找到與本案高度接近的一個,然後作出整理及表述,這正正就是聊天機械人的學習過程。AI憑靠着強大的運算能力,一天能閱的文本隨時比一個律師一生能閱的多。AI也可憑着強大的演算法,就程式員定義的「相似度」參數找出一堆相關的例子,從而學習、篩選,自動建成一套知識的倉庫。

在法庭上,雙方律師都會保留尚方寶劍作為必殺一着,所謂兵來將擋、隨機應變,對方的律師沒可能帶一整個書櫃到庭上,更遑論慢慢翻查書籍了。AI律師可以數秒內從數據庫內找尋所需資料,甚至可即時在雲端數據庫搜尋應對的方案。在訊息量層面,人類律師絕對會被AI比下去。

回到現實層面,專業人士雖會受到AI的衝擊,但要被AI取代,最大的難關在於立法層面。現時,專業人士都會受到法例的監管,特定的工作都必須由持牌的專業人士進行或核證。當發生問題時,負責的專業人士將接受調查甚至受到懲處。

這種監管制度,事實上亦是一個屏障,阻止外人攙手進來「爭飯碗」,相信修例讓AI替代專業人士不會是短期內發生的事情。雖則如此,專業人士可以借助AI程式作為前期輔助,到簽名或出面時仍然要親自出馬。當然,人手成本大減下,相信亦會影響不少從業員的生計。從事這行的人士,應好好裝備自己,比其他人盡早了解新科技,轉型為公司中的AI程式操作者,也許是新的出路。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