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 AI聊天機械人(五)|非魚論市

外國有一句格言:「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中文大約的意思是「不能置身事外、唯有同流合污」。AI發展一日千里,有人預言未來20年會有接近一半的現有工種將會消失,各位打工仔應及早理解AI技術,趕在被淘汰前由局外人變成參與者。

較早期的聊天機械人(Chatbot)採用流程式對答(Flow-based)技術。最簡單的Flow-based技術,是預設一系列問題,讓用家選擇性回答,就如銀行的「廣東話請按1字」、「信用卡服務請按2字」電話理財服務。對於有限範圍、有既定答案的行業來說,這類層層深入的聊天機械人其實已足夠應用。

本港不少網上銀行採用的聊天機械人已改為較人性化的意圖式對答(Intent-based)技術。在建立這種機械人時,會先讓機械人自行學習所需的資料庫,其後再讓測試員跟機械人對話,讓機械人熟習人類語言。這種技術的機械人對答比較接近人類之間對話,也會懂得應對客戶採用的不同詞彙。例如客戶填寫「找數」,機械人懂得理解為「清還欠款」。
採意圖式對答技術可充當客服

Intent-base的客服第一句問題很可能是「你好,我是智能客服May,請問想查詢甚麼服務?」。客戶可以鍵入所需的服務,即使輸入整句口語的「我想睇睇上個月找咗咩數」,都會懂得應對。

Intent-based機械人會把客戶回答的關鍵字與資料庫比對及分類。就以「我想睇睇上個月找咗咩數」這句說話為例,其實已包含了4個關鍵字,「睇睇=查詢」、「上個月=時間範圍」、「找咗=清還」及「咩數=哪一類款項」,機械人就會得出客戶想查詢的項目及範圍。

以上句子其實還欠缺了一個關鍵項目,就是清還哪種款項。這情況下,機械人很大機會向客戶再提問:「請問閣下查詢的是清還哪一個種款項,例如信用卡、現金分期、自動轉帳或其他類別?」。當客戶回答「信用卡」,機械人就會把對上一個月的信用卡出入帳記錄或連結發送給客戶。

在設立及訓練聊天機械人的時候,其實需要大量人力物力,除了要有電腦程式員向機械人輸入思考邏輯、數據庫及設定各類參數,還要有具備豐富行內經驗的職員與程式員,一起進行測試及提供意見。大部份傳統行業的公司,其實不會長期聘用一班電腦專才,而是聘用外判供應商以設立、維護及更新機械人運作。

公司內部將提拔員工兼任監督,假如對本身工作熟悉,又對編寫電腦程式有一定能力的員工,將會是最合適的人選。無論各行各業的打工仔,除了行業知識外,不妨進修電腦編程以迎接AI時代。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