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晨星|上海醫藥新冠疫苗量產可留意

元旦鐘聲敲響後,全球迎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又一個新年。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迅速蔓延、大規模疫苗接種的深入推進均為新冠藥物方面的科研進度帶來新發展機遇。上海醫藥(2607)近日傳來利好消息,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克威莎」量產下線,商業化在即,競爭優勢持續凸顯。

今年年初,由上海醫藥旗下子公司上海三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為投資主體的上海上藥康希諾生物製藥有限公司(簡稱「上藥康希諾」),正式開展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商品名「克威莎」)的生產活動。近日,「克威莎」通過了國家藥管局的審批,並且開始投入生產。這不僅意味着學界對其療效和安全性的認可,更彰顯了「上海速度」。

據了解,克威莎疫苗是中國第一款只需要接種一劑的新冠疫苗。根據三期臨牀試驗數據顯示,接種14天後,重症保護率為96.0%,總體保護率為63.7%,達到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新冠疫苗保護率標準,無一例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發生。「克威莎」的成功向外界展現了上海醫藥強大的原創新藥研發能力及未來獲得更大投資回報率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上藥康希諾正在為吸入式新冠疫苗做生產準備。吸入式疫苗採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通過呼吸吸入的方式進入呼吸道和肺部從而激發粘膜免疫,只要用注射劑1/5的劑量就能達到比注射劑更好的保護效果。

客觀來看,深耕創新生物藥領域研發的上海醫藥基本面良好,發展前景明朗。憑藉其在研發及商業化方面的強勁實力,有望充份釋放內在價值,推動業績實現高質量增長。其未來潛力也預計在「克威莎」成功商業化後轉化為估值提升、股價上行的催化劑,值得投資者伺機買入。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