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國藥業績報捷 領先優勢擴大|中環晨星

2022年3月21日,國藥控股(1099)作為中國最大的藥品、醫療保健產品批發商和零售商,及領先的供應鏈服務提供商,公佈其2021年全年業績。公司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5210.51億元,同比增長14.16%,增速明顯高於行業平均水平,市場份額持續擴大。集團全年實現淨利潤130.6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歸母企淨利潤達到77.5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95%。

隨着「藥品帶量採購」進入新階段,國藥抓住了帶量採購的行業轉型趨勢,挖掘配送網絡的規模優勢,積極做到了市場份額領先,推動藥品流通向全國化和集約化轉型。據稱,醫藥分銷業務收入達3899.5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96% 。基層市場覆蓋逾50萬家,非省會城市的收入佔比持續增長。

隨着器械分銷行業朝着規模化、集約化轉型,國藥穩增長、防風險。更難得的是,營業收入連續兩年增長達到200億元人民幣左右。其中醫療器械業務銷售1081.29億元人民幣,佔收入比例從2020年度的19.04%上升到2021年度的20.14% 。器械業務模塊已覆蓋335個地級市以上地區。

疫情反覆和醫保改革令相關行業面臨嚴峻挑戰和巨大機遇。「帶量採購」、「國家醫保談判」、「按病種付費」等醫改政策的實施帶來了一系列行業性的挑戰,服務需求轉變和分配機制重構將不可避免的同時,也將激發多元的創新發展機遇。持續以「高質量發展」為戰略目標,配合供應鏈模式創新和業務轉型,國藥致力提高造科技型、創新型綜合服務能力,構築具有前瞻性的競爭優勢和壁壘,可持續關注。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