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上藥盈利能力強勁|中環晨星

在「十四五」時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與內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相互交織,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深遠,內地醫藥行業已邁進發展新階段。面對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時代,上海醫藥(2607)緊抓市場機遇,積極創新求變,取得不俗業績表現,經營韌性凸顯。

據3月30日發佈的年度業績報告顯示,2021年,上海醫藥實現營業收入2158.2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2.46%,其中醫藥工業收入250.98億元,醫藥商業收入1907.26億元;歸母淨利潤達50.93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3.28%,在中證醫藥生物指數分類的90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盈利能力強勁,競爭優勢凸顯。此外,經營性現金流淨流入50.61億元,繼續保持高質量發展。

據悉,期內亮眼的業績表現,主要得益於上海醫藥在業務方面的持續研發創新。在新業務方面,該公司積極佈局疫苗領域,並已在2021年成功實現與康希諾合資新建年產能2億劑的新冠疫苗「超級工廠」。今年1月,上藥康希諾生產的新冠疫苗「克威莎」正式量產上市,為上海醫藥估值增長打了一針「強心劑」。數據顯示,年內,上海醫藥的研發投入達25.03億元,同比增長26.94%。

近年來,內地對罕見病越發重視,由於案例少,罕見病的相關治療並不完善,能治瘉的人微乎其微,根據統計,只有5%到10%的罕見病有藥可治。在這一龐大市場需求下,為了給患者帶來更有效的治療方案,上海醫藥積極佈局罕見病領域。目前,該公司擁有超過20個在銷罕見病藥品,涉及超30個罕見病適應症,在研管線16項,已成為內地罕見病藥品研發生產的領軍企業,進一步築牢競爭壁壘。

值得一提的是,依託領先的技術優勢、強勁的經營能力,上海醫藥頗受業內認可。年報披露,2021年,上海醫藥再次入選《財富》世界500強,位列第437位,較上年提升36位;並再次入圍全球醫藥工業50強,排名提升至第42位。

總體來看,在醫藥生物領域穩紮穩打的上海醫藥基本面優秀,發展前景明晰。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