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海通恒信持續提升ESG管理|中環晨星

近期港股市場持續走弱,在當前慘淡的市場行情中,海通恒信(1905)以較高股息率,成為融資租賃板塊代表,受到積極關注。

海通恒信股息率高達12%,在港股融資租賃板塊中名列前茅,顯著超過國銀租賃(1606)、中國船舶租賃(3877)、遠東宏信(3360)及中銀航空租賃(2588)等。

海通恒信的高股息率主要受業績持續增長支持。2021年海通恒信營業收入81.78億元,按年增長3.3%;淨利潤14.13億元,按年增長26.6%。在2022年第一季,海通恒信延續2021年增長趨勢,營業總收入21.19億元,按年增加6.7%;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4.05億元,按年增加11.5%;截至2022年3月31日,資產總額達1127.05億元人民幣,權益總額達177.05億元人民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覆、複雜多變的外部經濟環境,海通恒信依舊能夠取得如此佳績,展現出不俗的市場競爭力。

另一方面,海通恒信持續加大中小微企業業務的投放,為中小微企業提供多樣化的支援方案。目前海通恒信小微業務已累計簽約逾5萬筆,累計投放超過400億元。海通恒信小微系列ABS已成功發行16期,累計發行規模達162億元人民幣,有力支援中小微企業的融資和發展需求。

此外,海通恒信積極承擔環境、社會及管治責任,持續提升ESG管理能力和水平。2022年1月,該公司設立自上而下的ESG管治架構,將ESG管理提升至戰略層面。

海通恒信積極響應國家關於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號召,聚焦餐廚垃圾、污泥處理、危險廢棄物及環衛一體化等領域開展業務。2021年海通恒信開展環保產業項目35個,間接助力企業處理危險廢棄物39萬噸、污泥47萬噸、污水180萬噸、廚餘垃圾9萬噸,能源環保行業生息資產平均餘額為99.26億元人民幣,佔生息資產平均餘額比重為10.5%,較上年增長27.2%。

綜合來看,海通恒信深耕融資租賃產業生態圈,持續擴張的業務規模及多元化產業佈局奠定盈利基礎,在業內形成較強競爭力。隨着「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的深化落實和產業結構的不斷升級,海通恒信以自身專業化優勢,或為其打開更廣闊發展空間。

政策方面,2021年各級監管機構針對融資租賃行業發佈一系列監管政策,強調回歸租賃本源,推動融資租賃行業進入政策健全、規範發展、穩健提升的新階段,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海通恒信這類實力雄厚、基本面優質的大型融資租賃企業前景受市場看好。

海通恒信股領於去年5月創1.82元高位後,出現一輪長時間調整,於今年3月低見0.56元後有所回穩,昨日收報0.77元,跌3.75%,最新市盈率為3.67倍,估值偏低。該股現時正於區間波動,MACD線開始現黃金交叉,短期現買入信號,可伺機買入,上望至1.18元。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