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百奧賽圖生物市場掘金值得認購|中環晨星

進入8月,節奏趨緩的港新股市場迎來一支較為稀缺的生物科技打新標的。以「Biotech + CRO」製藥界新模式為特色的百奧賽圖開啟招股,預期於本月登陸港交所主板。在筆者看來,兼具「淘金者」(研發創新生物藥)和「賣鏟人」(為創新藥研發企業提供CRO服務)屬性的百奧賽圖亮點較多,值得一博。

作為技術驅動型企業,百奧賽圖的發展戰略較為獨特,即基因編輯、臨牀前CRO和新藥研發三線並行,並開發了專有轉基因RenMice平台及基因編輯疾病模式動物,為國內外客戶提供創新模式動物以及臨牀前藥理藥效CRO服務。同時,公司發起的全球首個大規模創新靶點驗證及體內抗體發現篩選計劃「千鼠萬抗」,可將從靶點驗證到得到PCC份子所需時間由平均5.5年減至12至18個月,充份提高創新藥開發的安全性、有效性和成功率,築牢企業發展護城河。

招股書顯示,百奧賽圖的收入主要來自提供基因編輯服務、模式動物銷售、臨牀前藥理藥效評價及抗體開發四條業務線,截至2022年4月30日止四個月,這四個業務分部的營收佔比分別為14.1%、39.4%、35.5%及11%。截至2021年4月30日、2022年4月30日止四個月,公司的營業收入分別為7020萬元人民幣、1.172億元人民幣,整體毛利率由66.5%提升至69.8%,處於高毛利水平。特别是抗體發現業務發展迅猛,2021年度百奧賽圖的抗體業務同期增速達115%。

目前來看,港股生物科技板塊中,尚無通過底層技術驅動實現藥物研發的生物技術企業,且這一商業模式短時間難以複製,同業沒有完全一致可對標的,百奧賽圖市場稀缺性不言而喻。同時,百奧賽圖業務正處快速擴展階段,未來業績成長性和確定性強,估值提升將是水到渠成,短線打新不妨積極參與,上市後亦可做長線價值投資。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