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遠大住工拓新市場初見效|中環晨星

上半年中國房地產行業整體陷入低迷,加之疫情反覆,使得房地產上游裝配式建築行業亦廣泛承壓,業務受到較大程度波及。其中行業龍頭遠大住工(2163)早前公佈中期業績亦受拖累,成為整個行業縮影。

上半年遠大住工收入約9.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降29.5%;毛利約1.83億元,按年下滑54.4%;淨虧損約3.31億元,去年同期則為盈利4716.5萬元,由盈轉虧。

業務板塊方面,來自PC構件製造業務收入,按年下降21.5%,至8.94億元,毛利潤下降44.9%,至1.75億元,毛利率由27.9%降至19.6%。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嚴重影響的京津冀,以及長三角區域附屬公司的PC預製構件營業收入,更是較上年同期降近40%。

在此情況下,遠大住工一方面頂住壓力,堅持對下游房地產行業項目審慎選擇,放棄低質量合同定單,控制風險,行穩致遠。另一方面,積極開拓新市場,擺脫對傳統房地產業務依賴,上半年新簽有別於傳統PC業務的全裝配新業務(包括公寓、停車樓等)合同1.5億元,模塊化集成產品製造業務新簽合同也有1.32億元,公司從單純的PC製造商,轉型為提供完整的、更加高度工業化的建築產品製造商及服務商,已經初見成效。期內模塊化集成產品製造業務收入約3741.1萬元,成功開闢新營收來源渠道。

遠大住工上半年業績欠佳,主要受行業大環境及疫情影響,惟公司已努力抵抗風險,尋求業務轉型,並成功打造出新增長點,有望對未來業績起正面作用,預計其模塊化集成產品製造業務規模將穩步擴大。

股價方面,今年5月初至今,遠大住工股價持續調整,雖然仍受各條平均線壓制,但業績轉虧帶來的利淡消息應已消化,目前初見企穩,繼續下跌空間不大。該股於歷史底部7.34港元附近應有支持,股價有望轉勢,可伺機博反彈。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