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優然牧業營收佳 估值吸引|中環晨星

九月下旬以來,市場持續關注美聯儲加息進程及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等因素,令港股雪上加霜,下跌態勢延續。截至9月30日收盤,恒生指數報17222.83點,9月累計跌幅達13.69%。板塊方面,乳業股隨大市調整,然在市場需求推動下,經營實力較強、具發展潛力和估值優勢的個股仍具長期投資邏輯,建議關注乳業上游龍頭優然牧業(9858)。

優然牧業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原料奶供應商,2021年6月18日在港交所上市。公司業務覆蓋育種、草業、飼料、奶牛養殖等,是國內唯一一家覆蓋乳業上游全産業鏈的行業企業,産業鏈各項業務均做到了行業領先。奶牛養殖方面,依託前瞻性洞察力,優然牧業及時調整畜群結構,通過擴繁和進口優化後備牛質量。目前,優然牧業奶牛存欄量達近45萬頭,成母牛佔奶牛總頭數的47%,奶牛的「年輕化」優勢明顯。

消費升級為乳製品行業迎來了良好的發展機遇,市場對乳製品的消費需求進入穩步上升通道。在此情況下,為滿足消費者的多元化需求,優然牧業持續豐富具備高附加值、高毛利的特色生鮮乳品類,在原有特色生鮮乳品類有機奶、A2奶、DHA奶、娟姗奶、有機A2奶及富硒奶基礎上,新增上市有機娟姗奶,符合市場對高端牛奶的需求,爲企業業績及盈利能力的增長提供強勁動能。

據8月29日,優然牧業發佈的2022年中期業績報告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收入約87.0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9.4%。其中,原料奶業務實現收入約52.19億元,同比增長19.9%;飼料業務收入約31.81億元,同比增長17.3%;剔除生物資産公平值變動影響,同期年內溢利基本持平;現金(EBITDA)為18.4億元,同比增加12.3%,風險防範能力較強。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行業集中力量進行數碼化轉型之時,作為牧業數碼化轉型的先行者,優然牧業針對牧場實際需要,打造出了國內最大的牧業産業鏈交易中心——聚牧城科技,構建起包括精準定位、精準匹配、精準治理、精確送達及AI深度學習平台在內的數碼化技術和應用架構。目前,聚牧城科技服務中國逾四分一的奶牛,此舉有望帶動公司未來利潤增長,催化股價上行。

今年1月中旬以來,受市場環境影響,優然牧業的股價整體處於下行態勢,經過較長時間的調整,估值已處歷史低位。按1.82港元的最新收盤價計算,該股的TTM市盈率為6.64倍,遠低於乳業板塊11.86倍的均值,具性價比優勢。操作策略上,可保持關注,待股價企穩後,適時佈局。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