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灣區發展加碼拓公路 增盈利能力|中環晨星

10月10日(周一),港股低開低走,截至收盤,恒生指數跌2.95%,報收17216.66點。但隨着「十一」黃金周帶旺旅遊業及「二十大」後各地防疫政策有望放寬,交通基本設施板塊表現優於大盤,報收1060.66點。在此發展大勢下,質地優良且迎利好消息的相關個股具有一定配置價值,建議關注灣區發展(737)。

灣區發展於2003年8月於港交所上市,主要聚焦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相關聯的業務,以及廣深高速公路沿線土地開發利用。2022年8月18日,灣區發展發佈公告稱,公司擬與深圳高速公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廣深沿江高速公路投資有限公司(「沿江公司」)訂立增資協議,向沿江公司注資29.98億元人民幣以獲得其經擴大之51%股權,餘下的49%股權仍由深高速持有,注資完成後,沿江公司將成為灣區發展之間接非全資附屬公司。

據悉,廣深沿江高速公路是珠三角地區的交通要道,亦是粵港澳大灣區內連接廣州、深圳及香港的重要通道,地理位置優越,周邊地區發展潛力巨大。筆者認為,此次認購有助於灣區發展進一步鞏固其收費高速公路業務,亦將加強公司對深圳地區收費公路及沿江高速公路(深圳段)的整體管控,提高路網車流的協同效應,並增強自身盈利能力,未來有望藉此迎來股價拉升,基本面持續向好。

與此同時,灣區發展亦重視投資廣深高速公路沿線土地開發項目。9月30日,廣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廣深合營企業」)與廣州開發區土地開發儲備交易中心(「土儲中心」)及其代理人,訂立收回國有土地使用權補償合同,同意將收回土地的土地使用權連同附屬建築物交回土儲中心,代價為約3.17億元人民幣及約240萬元人民幣之獎勵金(如有)。灣區發展擬與廣東公路建設參與競拍收回地塊之土地使用權,符合灣區發展優化其土地價值及實現股東回報最大化的策略,有望為股東及投資者帶來更大的價值回報。

今年下半年以來,灣區發展的股價整體處於持續下行態勢,並在9月29日跌至1.47港元的歷史新低,進入10月則開始止跌回穩。從最新的KDJ指標走勢來看,D為19.21,已小於20,行情呈現超賣現象,且KDJ三線為多頭,與股價出現背離,說明股價調整已經足夠充份,大有超跌反彈潛力。政策與消息面利好加持下,若能築底成功,則將會反身上攻,投資者可耐心捕捉合適的入場時機。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