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呷哺呷哺長線看好|中環晨星

2021年中國餐飲行業規模達46895億,按年增加18.9億,市場規模已基本回升到疫情前水平,今年板塊走勢整體好於大盤。10月14日港股餐飲連鎖板塊普漲,截至收盤報965.507點,上漲0.79%,其中「連鎖餐飲第一股」呷哺呷哺(520)報4.29元,收漲2.14%,漲幅居板塊前列。

消息面上,國泰君安近日發佈研報指出,餐飲龍頭企業的同店及擴店節奏均有明顯恢復,數據改善明顯;龍頭公司成長軌跡較穩定,在疫情下逐步完成改善成本,而且持續佔據優勢開店點位,預計疫情形勢向好後,業績會有大幅回升。黃金擴張期帶來的同店+拓店當下仍然是最核心交易範式,在門店經營有經驗的龍頭餐飲在消費復甦下將最先受益;同時餐飲行業資本化進程仍在加速,供應鏈有優勢的連鎖餐飲模式更具投資價值。筆者認為,呷哺集團佈局燒烤業務「趁燒」及南下擴張進展順利,根據國泰君安的觀點,可以作為板塊重點關注目標。

據悉呷哺呷哺從今年開始「東擴南下」,在東部沿海城市、長三角、大灣區、中部省份等區域大力擴張佈局,亦準備大力開拓南方市場。「南下東擴」新模型根據東、南區域的消費特性和當地客群消費需求,在菜品、套餐豐富度和門店裝潢氛圍等方面做調整,以為顧客帶來更好的用餐體驗。

今年7月以來,該公司位於上海、蘇州、武漢、深圳的6間新店均有亮眼表現,其中上海地區翻台率最高日翻逾十,新店開幕後持續穩定,日翻台均在4翻以上,業績也達預期。下一步呷哺集團將加速完成擴張計劃,下半年計劃新增近100間門店,其中呷哺呷哺50間,湊湊50間,不斷擴張服務網絡,提升自身綜合競爭力,加快基本面的邊際改善。

同時公司亦積極佈局燒烤賽道,9月24日呷哺集團全新品牌「趁燒」在上海開業,首批20餘間門店瞄準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未來3年門店數將突破百間。趁燒門店將自身定位於「年輕化」,店內裝修包含居酒屋和夜店元素,同時門店注重打造食材的差異化競爭優勢,主打燒肉,還提供精釀啤酒、常規茶飲及含酒精的茶飲特調等。

在新消費浪潮的催化下,夜宵經濟正在蓬勃發展。選擇夜宵經濟,選擇燒烤賽道,是呷哺呷哺的轉型和重要嘗試。新品牌「趁燒」的應運而生,或進一步加強集團多品牌和多業態經營能力,提升品牌知名度與美譽度,帶來估值發酵機會。筆者看來,呷哺呷哺業務拓展及南下擴張節奏適度,自身成長邏輯順暢,業績彈性料將持續釋放。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恒指持續走低,呷哺呷哺則在8月中旬後掀起一波逆勢上漲,由於國慶消費偏弱,各項數據不及預期,9月底至今股價有所回落。雖然疫情壓制消費板塊,餐飲行業處於預期修復和情緒拐點底部,但考慮疫情好轉向業績底的傳導,有供應鏈優勢支撐的餐飲連鎖頭部企業呷哺呷哺更具確定性,宜作長線配置。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