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華電國際值得關注|中環晨星

日前廣東實行「固定+聯動+浮動」的新電價制度,允許電價上下浮動20%,而且可以聯動部份定價指數,在電力緊張持續下,預期廣東地區2023年電價有望提升。待一次性能源價格傳導機制啟動,火電企業將迎來盈利修復。

在10月28日公佈的三季報中,華電國際(1071)今年首三季收入796.5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1.92%;實現歸母淨利潤23.2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45.98%。具體來看,第三季華電國際完成火電發電量638億千瓦時,按年增長21%。電價方面,受惠火電電價高比例上浮,今年首三季公司上網電價按年提高24%。火電業務量價齊升,成為推動公司盈利增長的主要動力。

毛利率方面,華電國際第三季度毛利率為3.6%,按年提高13.1個百分點;淨利率為2.2%,按年提高11.1%,均較去年同期有明顯改善。中長期看,電力需求剛性增長,穩定性電源短期供給不足,火電作為「壓艙石」作用的支撐性能源,其電量電價均有望保持高位。成本端方面,煤炭長協「3個100%」政策已於今年5月落地,長協煤落實情況預計將持續好轉,有助緩解公司成本端壓力,從而推動其盈利能力的逐步復甦,進而實現中長期價值重估。

走勢上,華電國際自11月以來持續反彈,且近日在市場調整的情況下依舊表現堅挺,正試圖衝破120天線,走勢維持向好。可考慮2.69元(港元,下同)以下吸納,反彈阻力位2.97元,若能突破該阻力位,可繼續看高一線,不跌穿2.62元續持有。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