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華能國電值得留意|中環晨星

近期電力股受國家能源局發佈數據利好消息帶動,其中可留意華能國電(902)。華能國電是中國最大的上市發電公司之一,也是中國境內第一個實現在紐約、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發電公司。火電業務方面,前三季華能國電累計執行中長期合同6900億萬噸,合同兌現率71.8%。其中第三季度執行的長協合同為2600億萬噸,合同兌現率81%,高出上半年重點合同兌現率9%。隨著政策端和基本面共同發力,疊加後續煤炭價格逐漸由高位向合理區間回歸,預計該公司長協煤的採購比例仍有上行空間,火電業務盈利前景良好。

同時華能國電大力推動源結構轉型,加大新能源裝機力度,新能源裝機發電快速增長。三季報數據顯示,前三季度,該公司新增風電及光伏裝機2.2GW及1.5GW;截至2022三季度末,控股裝機風電12.7GW,光伏4.8GW,風電光裝機佔比提高至14.2%。其中第三季度,風電、光伏發電量分別按年大增37.9%、82.2%,相應實現稅後利潤人民幣9.2億元、4.8億元。目前公司在建7個風電和67個光伏項目,在建容量達到479萬,新能源項目正穩步開展。

財務方面,2022年第三季公司營收達67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4%;歸母淨虧損為9.3億元人民幣,按年實現減虧。中長期來看,在穩經濟政策帶動下,中國工業生產持續恢復,用電端用電需求較為旺盛。同時,國家亦陸續出台多項政策,支持可再生能源發展。隨著我國能源結構轉型的積極推進,風電、太陽能發電機組裝機容量將快速增長,在此背景下,華能國電作為火電+綠電綜合電力運營商,將充份受益,盈利能力有望得到進一步提升。

股價方面,該股自11月3日起隨大市掀起一波有力反彈,而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前期獲利盤兌現,股價有所回調,隨後12月14日至12月16日錄得三連漲,KDJ三線開始交金叉,反彈有捲土重來之勢,投資者可注意觀察均線走勢,短線做高拋低吸之策。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