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澳亞集團業績穩健可關注|中環晨星

近期,港股乳業板塊跟隨大市強力反彈,顯著的消費升級趨勢下,處於產業鏈上游的牧業企業亦再迎機遇,建議疫後修復過程中,在有較強反彈性賽道上選擇基本面優秀的公司。新股澳亞集團(2425)作為細分賽道優質企業,頗為引人矚目,目前該公司正在招股中,預期於12月30日正式登陸港交所主板。

澳亞集團是中國前五大奶牛牧場運營商之一,能夠大規模穩定供應優質及可溯源的原料奶,滿足終端客戶需求。在2019年、2020年、2021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和2022年上半年,該公司分別生產了約56.54萬噸、58.28萬噸、63.88萬噸、29.83萬噸及35.92萬噸原料奶。

同時,澳亞集團是中國第一家設計、建設及運營規模化及標準化萬頭奶牛牧場的奶牛牧場運營商,在中國擁有及經營十個奶牛牧場,截至2022年6月30日,奶牛總存欄量為11.14萬頭,其中5.74萬頭為成母牛。此外,該公司利用豐富的業務經驗建立肉牛養殖業務,截至2022年6月30日,在中國擁有及經營兩個大規模肉牛飼養場,飼養2.81萬頭肉牛,其中2.66萬頭為荷斯坦肉牛。

全面的業務佈局讓澳亞集團擁有多元化客戶群,覆蓋全國及地區領先的乳製品製造商(包括蒙牛、光明、明治、君樂寶、新希望乳業、佳寶及卡士)及新興乳製品品牌(如元氣森林及簡愛),且不依賴控股股東作為下遊客戶;肉牛業務的客戶包括食品服務公司(如左庭右院)及優質牛肉加工企業。龐大多元化的客戶群為其業績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財務方面,澳亞集團的持續經營業務的收入由2019年的3.52億美元增至2021年的5.22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21.9%,且由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2.41億美元增加15.4%,至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2.78億美元。於2019年、2020年、2021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和及2022年上半年,持續經營業務的EBITDA分別為1.04億美元、1.3億美元、1.5億美元、9920萬美元及5780萬美元,盈利能力穩健提高。

從行業角度來看,隨着國民健康意識的提升及營養飲食觀念的加強,中國乳製品市場需求將維持高位,對上游原料奶價格形成較強支撐。澳亞集團多元化的業務佈局、過硬的產品質量及龐大優質的客戶群,是受到市場看好的核心邏輯,預期未來價值兌現的幾率較高,可以作為重點關注標的。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