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品牌與業績雙輪驅動 關注陽光保險|中環晨星

2022年保險行業監管政策頻繁出台,涉及規範保險公司經營規範、銷售行為、理賠管理等多方面。同時,年內也多措並舉規範促進行業可持續、健康發展。當前保險板塊持倉及估值處於偏低位,資負共振上行,安全邊際高,隨著2023年資產和負債兩端改善,將呈現共振驅動板塊上行行情。

港股內險板塊中,可重點關注壽險隊伍量穩質升者及財產險龍頭。近期在港上市的陽光保險(6963)是中國快速成長的中生代險企,盈利能力強勁,品牌影響力業內領先,建議積極配置。

財務方面,自2019至2021年,陽光保險的總保費收入年複合增長率達到7.6%,超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增速約6個百分點。自2019年至2021年,公司歸母淨利潤的年複合增長率達到7.6%,超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增速約16個百分點。2022年上半年,公司總保費收入達到629.52億元,歸母淨利潤達17.27億元,盈利能力不容小覷。

在資產管理方面,2022年上半年,陽光保險總投資收益達到81.53億元。截至2022年6月末,資產管理規模超過7600億元,較2021年末增長17.7%。2021年平均總投資收益率為5.9%,超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收益率約35個基點,已成為業內口碑最好的資產管理公司之一。

良好的業績表現和穩健的投資風格,令陽光保險業內地位逐步攀升,成立5年便進入中國500強,2021年公司已位列中國企業500強的第194位和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第60位。

短期看,地產風險改善、經濟底部復甦下長端利率企穩帶來的資產端催化有望延續,負債端呈現底部復甦跡象,低估值疊加資產負債兩端改善,看好陽光保險投資機會,可進一步跟進其資產端邊際改善及開門紅進展情況。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