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陽光保險中線看好|中環晨星

2022年,受外部環境持續影響,市場營銷拓展難度加大,加上壽險行業深化渠道轉型以及經濟壓力導致居民消費意願減弱,保險行業,特別是險企壽險業務負債端持續承壓,上市險企新業務價值普遍下降。在此背景下,壽險一年新業務價值實現行業內罕見按年正增長的陽光保險(6963)投資價值凸顯,值得看高一線。

年度業績公告顯示,2022年,陽光人壽一年新業務價值30.2億元(人民幣,下同),表現領先同行。於2022年,陽光人壽加快代理人渠道改革轉型,通過優增優育提升隊伍分客群經營能力。全年代理人渠道實現總保費收入158.1億元,按年增長4.8%,其中新單期繳保費收入147.5億元,按年增長9.3%。人均產能按年增長13.9%,至1.4萬元,達到MDRT標準的人數按年增長31.4%。

隨着陽光人壽穩步推進隊伍轉型升級、完善產品體系,人均業績回升推動人均收入提高,隊伍有望量穩質升,帶動公司未來實現上市同業中領先的NBV增速。

財險業務方面,陽光財險持續提升其風險識別與產品定價能力,盈利能力有所增強。2022年,陽光財險保費收入403.8億元,承保盈利。綜合成本率為99.9%,按年下降5.2個百分點,淨利潤16.02億元。

在壽險產險均衡發展的支持下,陽光保險總體經營業績實現穩健增長,價值創造能力不斷增強。2022年全年,陽光保險實現營業收入1285.8億元,按年增長7.2%。內含價值1012.7億元,增長8%。

從行業發展看,隨着中國經濟持續復甦,保險銷售回暖可期,保險行業負債端空間廣闊,疊加資產端股市向好、利率向上和地產風險緩釋,港股內險板塊業績向上拐點趨勢明確。陽光保險作為市場上少數民營險企,內含價值內生成長性優於上市同業,在積極進取的創業精神支持下,有望延續增長。走勢上,該股目前正在盤整,下方支撐明顯,預期後市具有回彈空間,可趁低吸納作中線配署。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