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三一國際上升動力足|中環晨星

4月份以來,港股市場整體表現一般,缺乏明確方向。考慮到聯儲局利率決策、銀行業風波等擾動仍將反覆,預期恒指將在19500點持續受到考驗。投資策略方面,市場仍以結構性機會為主,基本面紮實的高景氣板塊龍頭股值得關注,推薦三一國際(631)。

三一國際作為中國礦山設備和物流裝備領先企業,近年來持續加大研發投入,產品全面向電動化、智能化升級,新品佈局加快,產品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帶動公司業績高速增長。2022年內,該公司礦山裝備業務創新高,銷售額超百億,銷售額5年增加6倍。正面吊、堆高機、掘進機穩居行業第一,液壓支架、寬體車市佔率持續提升。同時,深入踐行國際化戰略,加快國際市場拓展,2022年度海外銷售收入按年增長101.5%,佔收入比例27.2%。此外,大力發展新業務,積極拓展新領域,在手定單超100億元。

不僅如此,三一國際還通過外部收購,推進產業佈局多元化,為公司貢獻多元收入來源。自去年底以來,三一國際接連收購三一技術裝備、三一石油科技,將主要業務擴展至礦山裝備、物流裝備、機器人和鋰電裝備四大板塊。在收購完成後,四大業務板塊可以在業務一體化發展、客戶資源分享、市場規模擴大等方面實現較好的協同效應,提升公司的利潤增長空間。

行業方面,隨着國家「雙碳」戰略的實施和「雙循環」格局的構建,先進裝備製造業仍有無比廣闊的發展空間。一方面,三一國際計劃繼續深入實施數智化、電動化戰略,抓住行業電動化、智能化機遇,搶佔市場先機。另一方面,將立足國際化戰略,推動寬體車成為國際市場第一品牌,礦車、煤機實現國際市場重大突破,100T混動/150T電動輪快速進入國際市場。

中信證券最新研報指出,三一國際在掘進機和移動港機領域具有突出的競爭優勢,市佔率行業領先。未來公司有望進一步穩固礦山裝備和物流裝備業務基本盤,並且快速開啟機器人和鋰電裝備業務的新增長曲線,保持業績持續高增。考虑到公司业绩具有成長性,存在一定的估值溢價空間,首次覆蓋,給予「買入」評級,對應目標市值369.7億元,對應目標價12元。

走勢上,三一國際自4月中旬以來開始強勢上漲,5月4日一度創出歷史新高10.76元(前複權)。目前雖小幅回落,但整體處於高位盤整之中,上升趨勢保持良好。考慮到公司基本面表現優異,且行業需求高企,不排除整固後再次向上的可能,投資者仍可繼續持有該股。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