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三一國際有望進一步突破|中環晨星

受美國債務問題影響,近期投資者情緒整體較弱,港股市場延續了4月底以來的窄幅震盪走勢,短期內較為缺乏進攻方向,或繼續維持盤整格局,但結構性機會仍存。操作上建議採取啞鈴型配置策略,關注財務穩健、成長前景較為明朗的優質成長股,如三一國際(631)。

三一國際是中國重型機械裝備製造龍頭。2022年,該公司實現收入155.37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52.4%;實現經調整母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約16.6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50.2%。2023年第一季度,三一國際收入按年上升32.1%,母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按年增長46.4%,毛利按年增長52.9%,繼續保持強勁上升勢頭。

業績的迅猛增長,主要得益於公司數智化、電動化,以及國際化戰略的持續推進。製造業升級趨勢下,工程機械行業正向清潔化、高科技化方向發展轉型,產品更新替換需求巨大。三一國際不斷加大產品數智化、電動化探索,持續輸出新產品新技術,滿足客戶多元化產品需求,推動公司營收和利潤增長。國際化方面,三一國際海外銷售盈利爆發式增長,2022年海外銷售收入按年增長101.5%,對收入貢獻持續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此前宣佈擬以29.8億元購買三一石油科技香港全部股權,收購完成後,公司的業務將進一步拓展至油氣裝備領域。據悉,三一石油科技香港智能化及電動化水平行業領先,通過本次收購,雙方可在技術和研發方面形成優勢互補。此外,公司的礦山裝備業務也可與三一石油科技的油氣裝備業務產生較好的協同效應,增強其盈利能力。

走勢上,過去2個月恒指持續牛皮,但三一國際表現極為強勢,4月份以來股價漲超30%,反映市場看好其後續發展前景。考慮到穩增長政策支持之下,基建及礦山領域項目開工率不斷提升,疊加房地產市場回暖,工程機械市場需求趨旺,三一國際有望充份受益,且其收購利好有助於釋放更多價值,股價或進一步向上突破,宜繼續積極持有。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