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日照港裕廊可積極介入|中環晨星

在美國債務上限問題取得積極進展及市場期待中國出台更大力度利好性政策的預期驅動下,本月前幾個交易日港股市場出現反彈,現已站上19000點大關。從投資策略來看,在板塊配置上,「中特估」依舊是熱門方向之一,建議關注主營業務盈利模式穩健,同時公司分紅政策穩定且保持較高股息率的優質標的,尤其是交運板塊中經營穩健且具備天然資源資金優勢的央國企。

日照港裕廊(6117)為省屬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山東港口集團旗下的控股子公司,主要於中國山東省日照市從事港口經營,其中包括裝卸糧食、木片及木薯乾,以及倉儲、貨物存儲、運輸,以及相關輔助性業務等泊位租賃及港口服務。該公司擁有穩固的臨港產業基礎、突出的物流運輸優勢,以及緊密的客戶合作關係,使其具有可觀的發展前景。

在經營業績和資產規模方面,日照港裕廊均保持穩定增長。年報數據顯示,2022年,公司完成貨物吞吐量3040萬噸,較2021年同期增長1.1%。營業收入為8.33億元人民幣,較2021年同期增加7506.9萬元人民幣,增長9.9%;淨利潤為2億元人民幣,較2021年同期增加18.8%。

在核心業務方面,日照港裕廊糧食貨種的吞吐量連續3年突破1000萬噸,港口型糧食物流核心樞紐作用凸顯。其中大豆貨種2022年全年突破900萬噸,較2020年按年增長了12.4%,佔據中國大豆進口總量的9.7%,保持全國最大的大豆進口港的地位。隨著總投資金額人民幣14.4億元的日照港糧食基地項目投產,公司糧食倉儲能力有望超百萬噸,進而鞏固其在全國進口糧食接卸港行業的領先地位。

此外,在分紅政策方面,日照港裕廊自2019年6月19日上市以來,每年均保持穩定派息,回饋股東及投資者。2019至2022四個年度,該公司分別按每股0.12港元、0.06港元、0.18港元、0.024元人民幣(折合約0.026港元)的分紅政策連續派息,滾動股息率約17.3%,表明其有着良好的基本面與業績表現。

作為國企背景的港口企業,日照港裕廊具備天然的資源資金優勢且經營穩健發展,同時,分紅政策穩定且股息率較高,凸顯其配置價值。走勢上,該股股價仍在底部徘徊,按0.56港元的最新股價計算,TTM市盈率僅4.12倍,不及行業均值的一半,估值處於較低水平,業績和估值之間存在一定的錯配。在「中特估」主题概念下,中長期擁有較大的價值回歸動能,現下可積極介入,以待向上抬升之機。
甄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