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爆生活|中年發福無可避免?

一般人以為,二十歲後身體新陳代謝隨年紀增長而減慢,令維持體重變得困難,致中年發福。但上年《科學》學術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則挑戰這說法,在超過六千個研究對象中,發現代謝率從二十歲起基本上會維持一致,直到約六十歲後才顯著變慢。

所以我們比想像中對自己的體重更有控制力,如消耗熱量的效率沒大改變,中年期體重上升很有可能與持續飲食習慣不佳有關,亦因為工作及家庭忙碌而缺乏運動。流失肌肉及體脂上升會令基礎代謝率變慢,所以每周應做最少一百五十分鐘的中等强度體能活動,如快步行、踩單車及球類運動。抗疫期間,大家同樣在家中鍛煉,跟隨網上教學做伸展運動丶帶氧運動和增強肌肉的訓練,毋須健身器材,也可保持身心健康。

飲食方面,坊間聲稱綠茶、咖啡、辣椒等能加快代謝功能。事實上這些食物或能帶來短暫影響,但不會顯著改變代謝率。在此更强調整體的健康飲食,以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的飲食原則作體重管理。運動後不忘補充蛋白質食物,如低脂奶、水煮蛋及吞拿魚三明治,幫助建立肌肉。

鼓勵大家趁新年訂立體重、飲食及運動目標,讓二○二二成為健康美滿的一年吧!
邱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