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爆生活|吃出好情緒 - 邱晴

近期無論是國際新聞或者本地疫情消息都令人擔憂,在這重要時刻,照顧身體健康的同時,也不能忽略關注我們的精神健康。

很多時候我們進食不止是為了「醫肚」解決飢餓感,食物更可帶來心理上的滿足。有人會選擇「安慰食物」(comfort food),如朱古力、雪糕、薯片,作為舒緩負面情緒的方法,但過後往往會感到後悔或有罪惡感。過度情緒性進食可變成惡性循環,長期甚至影響健康。

在此分享一些真正的「快樂食物」供大家參考,以更好的狀態去面對現況!

一)每星期可進食兩至三次高脂肪魚類,如三文魚、吞拿魚、秋刀魚、沙丁魚、鯖魚等。可提供豐富DHA及EPA奧米加-3脂肪酸,通過影響腦部神經系統幫助穩定情緒。核桃、奇亞籽 及亞麻籽亦是不錯的奧米加-3脂肪酸食物來源。

二)多選擇已去皮去肥的新鮮肉類、低脂奶類、豆品類、原味烤焗堅果類等優質蛋白質食物,均富含色胺酸,能增加合成血清素,一種可提升心情的神經傳遞物質。

三)葉酸、維他命B3、硒等多種微量營養素亦與情緒有直接關係,除了以上提到的優質蛋白質食物,要多進食蔬果及全穀類。

四)三餐定時進食及選擇升糖指數較低的碳水化合物,如麥包、糙米、麥皮、通心粉、栗米等,同時盡量減少進食糖分高的糕點及精製食物,維持血糖恆定,幫助減少心情大上大落。
邱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