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晴 - 鹽是天然防腐劑但健康嗎?|營爆生活

以鹽醃製食物,自古有之,有助延長食物保質期。微生物生長及繁殖的基本需求包含足夠濕度,所以加鹽去除食物含水量及降低水活性後,會形成較不適合微生物生存的環境,從而減慢食物腐壞速度。此道理與製乾及風乾技術相似,有助維持食物安全性。

隨時代發展,如冰箱的出現、食物加工技術進步、運輸方便等,鹽在保存食物的需要大為下降。但許多加工食物的鹽份含量依然很高,無論是西方的芝士、火腿,還是香港人熟悉的臘腸、鹹魚、醃蘿蔔、梅菜等,顯然變成大家習慣的味道,成為日常飲食一部分。

鹽有天然防腐劑作用,但同時令食物鈉質含量大增,影響血壓及長期健康。應多選新鮮食材, 減少進食加工食品,並選用薑、蔥、蒜、香草、辣椒、薑黃、黑椒、檸檬汁等作為調味料。提升菜式風味的同時,可代替豉油、醬汁、腐乳等,減少鈉質攝取量。

購買加工食物前,先查閱營養標籤的鈉質含量,選擇較健康的產品。作為參考,以平均成年人來說,每日鈉質攝取量宜少於二千毫克(約一平茶匙鹽)。於日常飲食中逐減少加工食物及鹽的攝入可幫助味蕾適應,並持之以恒,食得更健康!
邱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