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晴 - 「長新冠」系列:|營爆生活

康復過程之飲食困難
「中招」後一般需要時間恢復最佳狀態,而良好營養是康復不可忽視的一環。身體需要能量、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以幫助恢復。尤其是病情較嚴重或曾住院病人,如經歷迅速減磅和肌肉量減少,更有需要增加優質營養的攝取。

病人應專注於營養豐富的食物及飲品,如富含蛋白質的肉、魚、蛋、奶類品、豆類,並盡量加入小食。但現實中出現的徵狀可導致進食困難,阻礙攝取支持日常活動所需的營養素,或延遲恢復。以下提供一些針對病徵的小貼士。

一、食欲不振:少吃多餐,每二至三小時進食,飯前溫和的活動有助刺激食欲。餸菜中可嘗試多加入新鮮的味道,如水果、糖醋、薄荷、大蒜等,刺激味蕾。

二、味覺和嗅覺的變化:餐前盡量保持口腔清潔,有助去除任何影響味覺的粘液。如感到有金屬味,嘗試避免罐頭食物及使用金屬鍋烹飪,添加蜂蜜、胡蘿蔔、肉桂亦可增加食物甜味,從而抵消金屬味。另外,冷食和凍飲的味道通常較易被接受。

三、氣喘:少吃多餐,將飲品放在兩餐之間。當感到疲倦或氣喘時,軟身而濕潤的食物會更容易進食。

四、口乾:記得全日定期補充水份,選擇多醬汁的餸菜。吮吸糖果或咀嚼口香糖,有助增加口水分泌。

康復期間病人應定期檢查體重,如果體重或體力持續下降,盡快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意見。若進食情況不理想,或有需要服用複合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劑或口服營養補充飲品。
邱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