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晴 - 抗氧化不止抗老化|營爆生活

「抗氧化」這詞彙經常出現於美容廣告中,但其實抗氧化的益處並不止於表面,而是有助增強整體健康。

人體日常代謝過程中會產生稱為「自由基」的物質,若積聚過多便會造成氧化破壞,令細胞結構或功能受損。正常情況下,體內的抗氧化份子可幫助對抗此氧化過程,但當平衡被打破的時候,便會加快身體老化、影響認知功能及增加炎症、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風險。若想避免,便要減低外來的氧化壓力,以及增加內在抗氧化能力。

生活習慣及環境可影響你承受的氧化壓力。肥胖及心理壓力可加重問題,同時高脂多肉的飲食、吸煙、飲酒、紫外線、環境污染、重金屬等亦是風險因素。

另一方面,隨著年齡的增長,細胞自我抗氧化能力會慢慢下降。但好消息是,我們可以透過飲食攝取天然的抗氧化劑,對抗氧化及老化過程。維他命C、E、胡蘿蔔素、茄紅素、銅、鋅及硒是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營養素例子。而多種食物都是這些天然抗氧化劑的豐富來源,包括草莓、藍莓、菠菜、椰菜、橙、西柚、三色椒、南瓜、番茄、番薯、西蘭花、牛油果、果仁、葵花籽、綠茶、蠔、蝦等等。大家可以多選擇,從而攝取抗氧化劑及其他有益營養素,幫助維持身體健康及對抗老化!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 澳洲註冊營養師
邱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