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晴 - 生活一點點甜就好|營爆生活

「世界糖尿病日」將至(十一月十四日),針對預防糖尿病,飲食要均衡多元化,而「三低一高」之中的「低糖」更是普遍備受關注。攝取大量糖份會帶來多餘熱量,久而久之會導致超重、肥胖及各種慢性疾病的形成。

本港已長期推動及落實不少減糖措施,如環境及生態局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結合一眾業界代表,聯手改良食物配方、營造減糖的環境及推廣公眾教育。而從一位消費者的角度,我們又如何做到「低糖」呢?

以平均一位成年人來說,糖的攝入量應少於總熱量的十分一,若以每日攝取二千千卡計算,等同少於五十克或約十茶匙糖。飲用一杯原味手搖飲品已有機會輕易超過此指標,所以日常中要多注意隱藏的高糖陷阱及作出精明選擇。

一、減少飲用含糖飲品,培養味蕾慢慢習慣,你也可以做到「微糖」或「走糖」。

二、同時應注意飲食份量,五百毫升的「低糖」飲品中含糖量分分鐘可佔每日建議上限的一半,甜品糕點適宜與身邊人分享,淺嚐即可。

三、選擇「低糖」或「無加糖」產品時,也不忘查看營養標籤詳細資料和配料表,了解產品的全面營養素含量。

四、全港多間食肆亦參與健康行動,如「少鹽少糖食店」及「星級有營食肆」,均提供少鹽及少糖的選項。

五、減少食用多醬汁的餸菜及使用醬料,多在家煮食,選擇天然食材,控制調味份量。
邱晴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澳洲註冊營養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