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晴 - 加辣有助燒脂?|營爆生活

麻辣及酸辣風味的菜式一向受歡迎,而十二月寒風駕到,筆者亦連續幾天吃辣,總感覺身體會變得更暖和。辣椒可令身體升溫,甚至有助燃燒脂肪的說法,你又相信嗎?
  辣椒之中的辣椒素(capsaicin)成份,主要引起吃辣後的刺激感覺。除了嘴和舌頭,其實體內亦有多種細胞可感應到辣椒素,從而引發連串效應,影響能量代謝。而學者指出背後的機能反應可包括:(一)增加脂肪氧化,阻止脂肪積聚;(二)提升脂肪細胞活躍度,增加產熱效果;(三)透過交感神經系統壓抑食欲。

由此可見,辣椒素於體重管理有潛在益處,但有效劑量仍然未能確定,而且注意過量辣椒素有機會刺激腸胃道,引起不適。若可耐受,日常煮食可以多選用鮮辣椒,提味又可以減少用調味品。記得要選擇新鮮辣椒,避免加入大量的鈉質及油份的加工辣椒醬。

出外進食時,同樣要注意酸菜魚、水煮牛肉、辣子雞、麻辣香鍋、酸辣米線等菜式一般都多油及濃味,會攝取大量的脂肪及鈉質。更別提解辣的飲品,糖份亦可能同時超標。

愛辣的筆者亦藉此提醒一下自己,這個冬天出外不要太重口味!
邱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