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晴 - 粥品攻略|營爆生活

農曆新年佳節剛過,午飯時刻幾位同事表示想「清下腸胃」,決定吃粥品。觀察到他們選擇及第粥、魚腩粥,再加上豉油皇炒麵,不禁提醒一句吃完有機會更飽滯。

粥品看似清淡,但其實亦藏有高脂及卡路里陷阱,如以上配搭便可達1000千卡。若不加配炒麵、油炸鬼、糭等高熱量食物,單吃粥品卻欠缺飽肚感,很快就要再次進食。加上粥的升糖指數(GI)偏高,容易令血糖水平快速升高及隨後下跌。容易解決方法就是選擇粥品加配白灼菜,可增加攝入膳食纖維,幫助維持飽肚感,更可減少血糖上落波幅。

除了注意內臟配料,豬骨及雞粥也屬於高脂,肉的油脂於熬製過程中會溶在粥中,建議選擇較低熱量及低脂的鮮魚片、瘦肉片及鮮牛肉粥。而早年一項研究發現本地食肆粥品平均一份含1100毫克鈉質,已超過每天建議攝取上限的一半,所以不宜常吃。

生病時我們亦有吃白粥的習慣,但其實並不理想。在生病期間及痊瘉後,身體需要充足的蛋白質和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以支持機能恢復正常。成份單一的白粥主要含碳水化合物,未能補充所需營養素,建議要均衡配搭蔬菜及蛋白質食物,如肉片、南瓜、蘿蔔、生菜絲等加入粥中。
邱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