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晴 - 只需注意肉乾致癌物?|營爆生活

消費者委員會近期測試市面上肉乾,多款樣本被檢出含有或可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簡稱 PAHs)。
  此新聞令筆者在台灣旅遊購買手信時亦多作考慮,但其實PAHs不止在肉乾中找得到。

PAHs泛指一大類有機化學物質,是百多種不同物質的合稱。於煤炭、有機物質如煙草或肉的燃燒過程中有機會形成,亦會以污染物存在於環境中。所以食用受污染的穀物、水等,都有可能暴露到PAHs。

食物安全中心早於2004年發表關於燒烤肉類含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的化學物危害評估。結果顯示,燒烤和烘焗過程都會產生PAHs,而用炭爐燒烤產生的PAHs含量最高,所以選用氣體爐燒烤或電爐烘焗較好。同時建議用較低溫烤製肉類、控制與火源距離,避免過度烘烤,所產生的PAHs含量亦會相對降低。進食燒烤肉類時,應把燒焦部份切去,特別是避免進食皮和脂肪部份。日常煮食多用蒸煮的烹調方法,減少從燒焦食物中攝入PAHs的機會。

此外,多款肉乾類食品被測出屬高糖及高鈉,同樣需要注意。平時應減少進食加工食品,學習享受新鮮食物的天然味道!
邱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