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飛絮|古文學習 - 方舒眉

以前我讀小學時已有古文課,那時我和同學仔們分兩派,一派是怨聲載道,一批是甘之如飴,而我是後者。

當時只覺得古文音韻鏗鏘,用詞典雅,背起來也不困難;加上小學時吳道常老師和中學時的葉玉樹老都是學養高深、鍾情中國文學的前輩,本人受教,自然得到莫大的裨益。

大學時,大一國文是宋郁文老師,的確令我進一步深受薰陶,感謝良師們一直沿路指引,帶領我進入文學領域,除可窺見文學之美,更是終身樂於沉浸於中,人生路漫漫,但學習之門一經開啟,入寶山不會空手而回啊!

數年前,我和馬星原聯手合作的《趣味學古文》,深受老師及同學喜愛,迴響不斷。此書可增進學生對中國文化各方面的認識,也提高文言文閱讀分析能力,並將古文內容及情境再現,讓同學迅速捕捉文章焦點,輕鬆讀懂文言文。

今年教局增添八篇文言範文,商務印書館為此出了一個新版,和之前的十二篇合在一起,更覺厚實和內容豐富。新版封面換了顏色,更覺醒目。

環顧世界並非每個民族都有古文可供學習,我國能夠傳承的文學瑰麗無比。

同學們多學習好文章,將來未必以寫作為專業,但無論處於任何崗位,能夠出手成章,都是一個強項。
方舒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