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舒眉 - 端午糭糭情|流光飛絮

雖說目前每日疫情仍然數百,但因為憋得久了,久旱逢甘露,「去街街」成為老幼大小的假日歡樂!自母親節開始,市面早已回復熱鬧,逢到周日更是擠廹,往日閒適的咖啡座也要排隊。

端午節來到,更是勢不可擋。過往光顧購買糭子應節的店家, 一不留神稍遲下單,其糭子早已銷清。

端午吃糭是一種傳統。以往大多在端午出門,會到澳門或上海探友,吃盧兜糭或上海鮮肉或紅豆糭,嘗嘗外地的風味也很不錯。

廣東人最愛吃鹹肉糭,我不例外,鹹肉糭包着糯米、鹹蛋黃、五花肉和綠豆,有的還會加入冬菇、蝦米、瑤柱、栗子、花生等餡料,風味鹹鮮, 在節日裏當然不會錯過。

由是想起小時候,當時社會環境淳樸,家家戶戶自己裹糭應節。家中妯娌攤開食材,一邊裹糭一邊東家長李家短閒話家常,我們小的跑來跑去偶爾幫幫忙,其實在玩家家酒,裹一只「袖珍糭」嚷着這是我獨有的,誰也不准吃!

還記得,那時候拆開糭子後,糭葉和鹹水草都會保存起來洗淨曬乾,原來下一年又可以重用。真是個環保的年代哦!根本毋須有人大聲疾呼「環保」,生活上就該如此!

哪裏有現代這麼多的垃圾產品?買一隻糭子回來又盒裝又手抽袋又真空包裝膠袋然後吃完的糭葉又丟之大吉。罪過!圖:馬星原
方舒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