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舒眉 - 筆墨之趣|鄭培凱書法展|流光飛絮

上周參觀了鄭培凱教授的《此心安處》書法作品展,同場也發佈了鄭教授的新書《此心安處:書寫蘇東坡》。

鄭培凱教授非常喜歡蘇東坡,研究甚深。東坡居士也是我喜愛的詩人。

《此心安處》書法展,一半作品源於蘇東坡的詩詞,欣賞書法之餘同時可讓人感受詩詞中的優美,體驗筆墨之趣、文字之美。

鄭培凱教授談到,喜歡蘇東坡的字,最主要的感受與啟發,就是自由自在的心境,嚮往行雲流水的灑脫,保持獨立自主的精神,書寫自己遨遊藝境的感覺。

鄭培凱教授自謙自己並非書法家而是「寫字家」,這其實非常符合他喜愛蘇東坡自由自在率性而為的作風。喜愛寫字就對了,勿讓自己太沉重。

多年前,因上海畫家朋友謝春彥的畫展而認識鄭培凱教授。物以類聚相談甚歡。當時並不知道他喜歡書法。原來教授退休後以「寫字」作為消遣,以心駕馭筆抄錄自己喜愛的東坡詩詞,這其實比起單純的追求碑帖之道,更能表達學者的胸中丘壑。
方舒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