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舒眉 - 一台好戲 《天下第一樓》|流光飛絮

人生就是甜、酸、苦、辣的菜式。或者說,甜酸苦辣就是每個人的命!

這是經典話劇《天下第一樓》說的其中一個譬如。好的藝術作品,不論文學、戲劇都能夠以小見大,說的是一個家族興衰,其實可以對應整個大時代的國家興亡。

劇中主角盧孟實仆心仆肺輔助沒落家族所經營的烤鴨店「福聚德」,挽狂瀾於既倒,但兩個只沉迷於唱曲、打拳的二世祖毫不關心業務,有事沒事只懂得拿錢,最後為了拿回祖業供他們揮霍,竟然將盧孟實掃地出門。

這不由得令人想起中國歷朝歷代的功臣名將,例如岳飛、袁崇煥,為朝廷撐起半壁江山,最後都被冤枉和陷害,令人黯然長歎。

疫情擾攘兩三年,有機會可以欣賞話劇,雖然疫情過萬也顧不得了!未欣賞前早已對編導演有信心,看了之後果然不負眾望,《天下第一樓》實在非常精采!

《天下第一樓》是著名編劇何冀平成名作, 香港話劇團四十五周年劇季特選此齣名劇與香港觀眾欣賞。

今次的主角,是二十六歲已成為香港話劇團首席,也以《南海十三郎》的精湛演出贏得影帝的謝君豪,他的演出成為整台戲的靈魂,當然牡丹雖好,還需一眾戲劇界精英,戮力同心撐出一場好戲。

劇中有一場戲是「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但我心中有一寄望,就是好編劇、好導演和一眾好演員,請你們千萬要繼續努力,帶給我們更豐富更精采的好戲連場。
方舒眉
更多文章